首页 
 学院概况 
 教育教学 
 学术研究 
 党建工作 
 团学工作 
 人才培养 
 招生就业 
 人才招聘 
 荣誉墙 
控制工程 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2019-10-18 17:33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专业学位类别、代码

工程硕士0852

专业领域名称、代码

控制工程085210

学   院   名   称

自动化学院

制   定   日   期

20190626

编写成员名单

王文庆,蔡秀梅,李伟,唐浩漾,汪友明,魏秋月,吴青,张弘,赵广元,周有,任和




085210)控制工程 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Control Engineering

一、领域简介及研究方向

领域简介

“控制工程”隶属于“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控制工程是应用控制理论及技术,满足和实现现代工业、农业以及其他社会经济等领域日益增长的自动化、智能化需求的重要的工程领域。在工程和科学技术发展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控制工程是以控制论、信息论、系统论为基础,以工程应用为主要目的工程领域。培养具有基础扎实、素质全面、工程实践能力强,并具有创新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控制工程领域涉及工业、农业、军事、社会、经济、环境、金融、交通运输、商业、医疗、服务等几乎所有的国民经济和国防领域,与国家的经济水平、科技水平、社会环境.有着密切的关系。特别是在航空、航天、航海、电子、机械、化工、能源、现代农业、交通、现代物流、现代制造业及生产系统,工程施工及生产系统,经济、金融、社会系统的分析、决策和管理等领域或行业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二)研究方向

1.工业过程监控

本方向把通信、信息处理技术应用于工业过程控制系统,研究集散控制、远程实时控制技术的应用问题,实现公网(有线/无线)与企业Ethernet的无缝集成,完成工业生产过程中大型关键设备的在线监控,在矿山多业务综合监控、应急救援、安全管理等方面,为企业解决生产难题

2.自动检测及故障诊断

本方向应用智能检测技术、现场总线技术、数据处理与现代信号分析处理的理论与方法,实现对大型电气设备、复杂工业系统的运行状态智能检测与自动控制运用智能检测技术、传感器信息融合、现代信号分析处理与智能故障诊断技术等,研制大型电气设备和复杂运动设备运行状态的网络化、集成化监测、诊断与控制系统。

3.模式识别与图像处理

方向围绕推进陕西省两化融合所要亟待解决的问题开展研究,在模式识别与图像处理的理论与应用、生物特征识别等方面展开研究,研究成果对实现交通检测、工业过程监控,生态环境监测、安全监控等方面可以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4.嵌入式与网络化测控技术

本方向主要研究实现工业生产过程的智能化技术,包括嵌入式系统、专用机器人技术以及相关的智能信息处理、软硬件开发等,是实现两化融合的关键技术。

5.物联网技术及应用

本方向主要研究物联网技术及其在工业生产过程中的应用。核心技术涉及传感与检测技术、RFID技术、无线组网、嵌入式技术、计算机网络、通信技术、物联网系统集成等

二、培养目标

认真执行国家的教育方针,贯彻学校现阶段办学指导思想和办学定位要求,坚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培养路线培养符合以下要求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1.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严谨的治学态度、强烈的事业精神、坚定的责任意识,勇于创新,身心健康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掌握控制工程领域的基础知识和理论、现代实验方法和技能,具有独立的科研开发能力,了解相关领域的研究动态,掌握解决工程问题的先进技术方法与现代技术手段,在本领域的某一方向具有独立从事工程设计与运行、分析与集成、研究与开发、管理维护与决策等能力,胜任实际控制工程领域的工作。

3.具备严谨的科研作风,良好的合作精神和较强的交流能力;掌握一门外国语,能够熟练地阅读本学科、专业的外文资料

、学制及学习年限

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简称“工程硕士”)学习年限为3年,一般最长不得超过4

、培养方式

1.研究生的培养实行导师负责制,鼓励学科采用导师个别指导与导师组集体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培养研究生。导师要全面关心研究生的成长,做到既教书又育人。

2.研究生的培养采取课程学习和学位论文相结合的方式,提倡课程学习和科学研究有机结合,研究生入校即进入课题,课程学习与课题研究同步进行,二者在时间上应有一定交叉,其有效时间均不得少于一年。

、学分要求课程设置

硕士研究生培养的学分分为课程学分和必修环节学分两部分,总学分要求在30~35学分之间。

课程学分不少于27,其中学位课程学分不少于17学分。

必修环节的科研与学术活动2学分、教学实践与社会实践1学分。

具体课程信息见《控制工程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及学时分配表》。

六、科研与学术活动

1.参加科研活动要求

研究生必须至少参加1项科研课题研究,完成相应工作量,由课题负责人对其科研工作进行考核并写出评语。考核通过者,取得1个学分。

2.参加学术活动要求如下

①应参加8次学术报告或学术沙龙(其必听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1次),结合学位论文选题,撰写1篇文献综述;

②应参加1次校外学术会议或校内学术论坛活动并提交论文、或参加学科竞赛1次;

③应在一定范围内主讲1次学术报告。

研究生达到上述要求,考核通过者,取得1个学分。

七、教学实践与社会实践

研究生应参加教学或社会实践活动,要求1个学分。主要形式有:

1.讲课、辅导、协助指导本科生的实验或毕业论文等;

2.深入社会基层从事于所学专业相关的技术指导、社会服务、调查研究等;

3.参与研究生各类社团活动、文体活动的组织、学科竞赛活动的组织等。

研究生至少完成以上内容的1项,并提交由实践单位和指导教师签署意见的书面实践报告,审核通过后,取得1个学分。

科研成果

依据《西安邮电大学关于研究生学位申请的若干规定》要求执行。

九、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应在导师指导下由硕士生独立完成,学位论文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开题报告、中期检查报告、论文评阅、组织答辩等)都要按《西安邮电大学学术型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规定》和《西安邮电大学学位授予实施细则》的有关条款执行。

硕士学位论文,要求对所研究的课题在材料、角度、观点、方法、理论等方面或某方面有创新性成果,并对学术发展、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有较重要的意义,表明作者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学科知识,具有独立从事学术研究的能力。学位论文应在导师指导下,由硕士研究生本人独立完成。

学位论文应当用规范汉字进行撰写,除参考文献中引用的外文文献之外,均采用简体中文撰写。

学位论文必须是一篇系统完整的、有创造性的学术论文

学位论文工作进程安排见表1

1 学位论文相关环节时间节点要求

序号

内容

1

开题报告

第三学期末

2

中期检查报告

第四学期末

3

论文答辩

第六学期


085210)控制工程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及学时分配表

额定学分:30学位课学分:17

课程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课单位

备注

公共

必修

S199900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6

2

1

马克思主义学院

S19990002

自然辩证法概论

18

1

2

马克思主义学院

S19990004

硕士英语

96

3

12

国语学院

专业

必修

S19990012

随机过程

48

3

1

理学院

至少

5学分

S19990013

矩阵论

48

3

1

理学院

S19990014

工程设计中的最优化数学方法

32

2

1

理学院

S19040001

智能信息处理(双语)*

48

3

2

自动化学院

至少

6学分

S19040002

模式识别

48

3

2

自动化学院

S19040003

线性系统理论

48

3

2

自动化学院

专业

选修

S19991017

工程伦理*

16

1

2

马克思主义学院

必选

S19041015

高级过程控制实验(案例)

16

1

2

自动化学院

至少

1学分

S19041016

运动控制实验

16

1

2

自动化学院

S19041017

数据采集综合实验(案例)

16

1

2

自动化学院

S19041004

最优控制

32

2

1

自动化学院

至少选6学分

S19041005

模糊控制技术

32

2

2

自动化学院

S19041006

神经网络控制

32

2

2

自动化学院

S19041007

无损检测技术

32

2

2

自动化学院

S19041008

测试计量技术(校企)

32

2

1

自动化学院

S19041009

故障诊断与容错控制理论

32

2

1

自动化学院

S19041010

数字视频处理

32

2

2

自动化学院

S19041011

数据融合技术

32

2

2

自动化学院

S19041012

系统建模与仿真(双语)*

32

2

1

自动化学院

S19041013

智能机器人技术

32

2

2

自动化学院

S19991018

通信新技术讲座

16

1

2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S19991019

电子信息新技术讲座

16

1

1

电子工程学院

续表

课程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课单位

备注

S19991021

计算机新技术讲座

16

1

2

计算机学院

S19991022

大数据新技术讲座

16

1

2

计算机学院

S19991023

云计算新技术讲座

16

1

2

计算机学院

S19991024

控制科学发展专题

16

1

1

自动化学院

S19991025

经济管理热点

16

1

1

经济与管理学院

S19991026

企业运营管理

16

1

2

经济与管理学院

S19991027

法律素养教育概论

16

1

1

马克思主义学院

S19041014

科技论文写作技巧(混合)*

32

2

12

自动化学院(学堂在线)

S19991052

信息素养——学术研究的必修课

32

1

12

学堂在线

S19991049

科研伦理与学术规范

32

1

12

学堂在线

S19991030

体育

16

1

12

体育部

S19991033

创新创业系列讲座

16

1

2

自动化学院等

修环节

科研与学术活动

2

1-5

教学实践与社会实践

1

1-5

说明:1、专业选修课可在全校范围内的培养方案专业选修课中选择。

2、<![endif]>非本学科相应本科专业毕业生可选修本学科本科课程1~2门但不计学分。

3、<![endif]>*”课程为必选课。
附件:

085210)控制工程  领域主要文献阅读目录

一、<![endif]>主要经典著作

[1]仝茂达. 线性系统理论和设计[].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2004

[2]孙文瑜等. 最优化方法[].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

[3] Khalil, H.K. Nonlinear Systems []. Prentice-Hall, New Jersey, 2002.

[4] Vidyasagar, M. Nonlinear Systems Analysis  []. Prentice-Hall, New Jersey, 1998.

[5]舒迪前. 自适应控制[].沈阳:东北大学出版社,1993.

[6]吴士昌. 自适应控制(第二版)[].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5

[7]卢志刚. 非线性自适应逆控制及其应用[].北京:国防工业出版社,2004

[8]冯纯伯,张侃健. 非线性系统的鲁棒控制[].北京:科学出版社,2004

[9]褚健等. 鲁棒控制理论及应用[].杭州:浙江大学出版社,2000.

[10]边肇祺张学工. 模式识别(第二版)[].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0.

[11]李金宗. 模式识别导论[].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95.

二、主要外文专业学术期刊

[1] 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c Control(ISSN:0018-9286)

[2] Automatica (ISSN:0005-1098)

[3] SIAM Journal on Control and Optimization (ISSN: 0363-0129)

[4] System & Control Letters (ISSN:0167-6911)

[5]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ntrol (ISSN:0020-7179)

[6] IET Transactions on Control Theory and Applications (ISSN: 1751-8644)

三、主要中文专业学术期刊

[1]自动化学报

[2]控制理论与应用

[2]控制与决策

[4]电子学报

[5]计算机学报

[6]计算机研究与发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