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教育教学 
 学术研究 
 党建工作 
 团学工作 
 人才培养 
 招生就业 
 人才招聘 
 荣誉墙 
自动化学院硕士点学科介绍
2019-10-18 14:43  

 

学科介绍  

 

0811控制科学与工程(授工学硕士学位)  

控制科学与工程是一门研究控制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其工程应用的学科以控制论、信息论、系统论为基础,结合我校信息科学与技术的学科特色和优势,紧跟国家物联网发展战略及“中国制造2025”规划,围绕实施“两化融合”所涉及的控制科学与工程的理论和技术,形成了以下三个稳定的研究方向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方向以工程领域内的控制系统为主要对象,以数学方法和计算机技术为主要工具,研究各种控制策略及控制系统的建模、分析、综合、设计和实现的理论、技术和方法;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方向研究被控对象的信息提取、转换、传递与处理的理论、方法和技术;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方向研究信息的采集、处理与特征提取,模式识别与分析,人工智能以及智能系统的设计。  

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为: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  

 

0855机械(授专业硕士学位)  

该领域是原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调整后的对应领域。  

机械硕士专业学位定位于“培养在机械工程、电气工程、人工智能、自动控制领域具有一定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并能将理论知识与工程实践结合的复合型高层次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和技术型工程管理人才”。面向机械工程领域,服务于智能装备、自动控制系统、电气工程装备以及通用航空、兵器、新能源产业,为工矿企业和工程建设部门,特别是为国有大中型企业培养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要求学生掌握较坚实的基础理论和较扎实的专门知识及相关学科知识;掌握解决机械工程问题所必需的现代试验和理论分析与研究方法;掌握必要的计算机知识和一门外语;具有必要的技术经济知识;具有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和较强的自我提高的能力  

本领域主要研究内容有控制工程、机器人工程、机电工程、智能制造工程、传感器与微系统、智能物流工程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