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教育教学 
 学术研究 
 党建工作 
 团学工作 
 人才培养 
 招生就业 
 人才招聘 
 荣誉墙 
西安邮电大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员应知应会100 题 (1-10)
2016-10-08 10:05  

编者按:为深入推进我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广大党员认真学好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结合实际,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写了《西安邮电大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员应知应会100 题》。从今天起,在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微信群每天推送10 个题目,便于大家学习交流。请校内各党委、党总支指定专人及时转发到所属党委、党总支微信群及党支部微信群。通过学习教育,进一步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和示范引领作用,助力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邮电大学作出积极贡献。

 

1.党中央决定,2016 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两学一做”是指什么?

答: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2.为什么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答: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3.“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的范围是什么?

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

 

4.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答: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

 

5.“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着力解决哪“五个问题”?

答: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精神不振的问题和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

 

6.“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做到“五个坚持”是什么?

答: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

 

7.“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哪“三个基本”方式开展?

答: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

 

8.“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党员要进一步增强哪“四个意识”?

答: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9.“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做合格党员的标准是什么?

答:“四讲四有”,即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10.中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中“六项主要措施”是什么?

答:围绕专题学习讨论、创新方式讲党课、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领导机关领导干部作表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