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教育教学 
 学术研究 
 党建工作 
 团学工作 
 人才培养 
 招生就业 
 人才招聘 
 荣誉墙 
“四有”好老师吴青:敦本务实治学 春风化雨育苗
2022-03-29 14:46  

   



吴青,中共党员,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学术带头人。自动化学院智能科学系主任,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负责人。先后被评为西安邮电大学“巾帼标兵”、“十佳”优秀导师,四次被评为年度绩效考核优秀个人。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吴青老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有强烈的敬业精神和奉献精神。


自2009年入校工作以来,吴青老师一直奋战在教学科研第一线。教学工作中,吴青老师能够把好教学环节每一关,详尽细致备课,精心设计教案。在课堂教学环节,她以知识传授为根本,注重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手段,极大地活跃了课堂气氛,授课质量得到领导、教师及学生的一致好评。在教学实践中,她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通过项目驱动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创造性思维,有效提升了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作为硕士研究生导师,吴青老师每年还承担研究生的教学和科研指导工作。带领学生一起看论文、听报告,从论文选题、材料的收集、初稿的写作直到定稿,吴青老师都一一悉心指导,让学生能够很快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所在,顺利完成论文写作。


自2018年担任系主任以来,吴青老师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对此她从没有表现出畏难情绪,对领导和组织安排的每一项工作都尽力完成。在她的带领下,高质量完成了专业管理制度、教学大纲、本科专业培养方案、各类计划总结等材料,每周组织本系教师参加一次教研活动,鼓励教师参加讲课比赛、申报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等,为学院课程改革、实践教学改革积极建言献策。2019年,所负责的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通过了专业教育评估,同年该专业获批国家首批一流专业建设点。吴青老师作为主要参与者,获批教育部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新工科背景下智能人才培养的“三创合一”体系构建与实践》。所带课程《模式识别》获批校级研究生精品课程、《模式识别B》获批校级“金课”立项。先后参加全国智能教育大会、第八届全国电子信息类专业人才会议、全国高等学校智能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专业教材第二届编委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并应邀作报告,介绍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建设成果。


在科研工作中,吴青老师兢兢业业,在自己的学术领域取得了优异成绩,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项目、陕西省重点研发项目、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厅局级纵向科研项目10余项,公开发表论文50余篇,SCI检索10余篇,EI检索40余篇,参编教材一部,撰写学术专著1部。获得陕西省高校教师科学技术二等奖3项。多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在会议上作报告。



在十余年的从教生涯中,吴青老师严格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强调身教重于言传,注意对学生治学态度和思想品德的培养。课间休息时,总能看到她与学生交流的身影。她抓住每个机会倾听学生的意见和心声,征求学生对自己教学方面的建议和要求,鼓励学生珍惜求学时光,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帮助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吴老师的课既使得我们学到了知识,又使得我们学到了许多做人做事的道理。”对此,她教过的学生满怀感激。


吴青老师关心学生的思想和心理健康,2020年她带的一名本科生不幸患上了抑郁症,她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有意识的帮助这位同学放慢生活节奏,从生活上、心理上减轻这位同学的压力,同时鼓励他广交朋友,与他推心置腹的交流,引导学生正确地面对人生坎坷,并与他一起想办法渡过一个个难关。随着与吴青老师长时间的相处交流,这位学生紧缩的眉头逐渐放开,脸上渐渐地有了笑容,心情舒畅了,抗压能力也增强了。该学生家长在电话中表达了对吴青老师的感激之情:“那是一段地狱般的日子,如果没有吴老师以母亲般的情怀来呵护孩子,我真地快撑不下去了。”最终这位同学走出了心理阴影,找到了满意的工作,顺利毕业时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谈到“四有”好老师,吴青老师动情地说:“感谢教师这个职业,它让我明白了什么是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感谢讲台,它让我深刻体会到书山有路、学海无涯,让我提升思维,锤炼品格,得到心灵和情感的共鸣;感谢我的学生,他们让我带着责任上路,风雨兼程。”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