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组织机构 
 专业介绍 
 联系我们 


自动化学院以培养具备自动控制技术、智能仪表与测试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及电气技术等领域的工程技术人才和研发人员为目标,覆盖控制科学与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电气工程四个学科。学院下设有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智能科学与技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和机器人工程5个本科专业。学院在控制科学与工程和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点招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并具有机械领域专业学位硕士授权资格。

学院实验设施及科研条件完善,设有自动化实验室、测控技术与仪器实验室、智能科学与技术实验室、电气工程实验室及综合自动化研究所,与企业共建了西门子联合实验室、物联网应用技术联合示范实验室、现场总线实验室、智能传感实验室,设备总值一千多万元。

学院通过组织课外兴趣活动小组、开放实验、大学生竞赛等方式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工程实践能力。近几年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西门子杯”工业自动化挑战赛、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竞赛、“飞思卡尔杯”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美新杯”中国大学生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中国机器人大赛等各类赛事中共获得国家奖二十余项,西部赛区(含陕西省)一等奖十余项,二等奖二十余项,三等奖二十余项。

学院坚持“凸显信息技术、贯穿智能控制、培养系统思维、塑造创新人才”的办院理念,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以卓越的师资队伍和优良的教育环境培养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扎实专业基础、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实践问题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学院网址:http://automation.xupt.edu.cn

联系邮箱:soa@xupt.edu.cn

学院地址:西安邮电大学长安校区西区 1号实验楼301

招生咨询电话:029-88166341/029-88166598

 

 

本科专业

 

自动化

本科,学制四年,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自动化专业培养自动化及信息通信相关领域从事控制系统的分析、工程设计、软硬件开发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要求扎实掌握自动控制基础理论,具有良好的数理基础及信息处理知识,系统掌握控制系统软、硬件设计与分析方法,具备较强的专业实践能力、较高的综合素质及创新意识。

主干学科与主要课程:控制科学与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路分析基础、信号与系统、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数字信号处理、自动控制元件、PLC原理及应用、过程控制系统、现代控制理论、传感器原理及应用、现场总线技术、数字控制系统设计、DSP控制器、组态控制技术、嵌入式控制系统、无线传感网络、机器人技术等。

继续深造方向: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通信与信息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测控技术与仪器

本科,学制四年,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测量、控制与信号处理的基础理论知识,具有较熟练的专业技能和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具有一定的知识更新能力、创新能力和综合设计能力,具有一定的人文素养和团队合作精神,能在企事业单位从事测量与控制有关技术、仪器与系统的设计开发和应用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培养要求:具有较好的数学基础和数理逻辑思维能力,掌握测控技术与仪器的基本理论和应用设计方法,具有较强的计算机技术和电子信息技术的能力,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能顺利地阅读、翻译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听、说、读、写的能力。

主干学科:仪器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基础、信号与系统、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误差理论与数据处理、传感器原理及应用、测试与检测技术基础、自动控制原理、无线传感网络、精密机械基础、光学测试技术及应用、虚拟仪器综合实验、单片机原理及应用、DSP控制器原理及应用、嵌入式控制系统等。

继续深造方向:仪器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信号与信息处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毕业生主要考取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长安大学等知名院校。

毕业就业去向:本专业毕业生能在国民经济各部门从事测量与控制领域内有关技术、仪器与系统的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生产过程监测、设备维护与安全运转、产品质量检验、计量检测与检定等方面工作,主要就业于邮电、通信企业、信息产品制造业及其它新兴产业部门从事测控仪器仪表方面以及信息处理系统的设计、开发、研制和应用等工作,也可以在高校或科研单位从事科研及教学工作。

 

智能科学与技术

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是由教育部2006年批准设立的本科专业,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该专业于2019年12月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并通过了西部专业教育评估。该专业承担了教育部新工科教改项目1项、省级教改重点项目2项、教育部产学研20余项。获批省级MOOC建设课程1门,省级创新创业课程1门,省级思政示范课程1门。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坚定的政治立场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具有扎实的数理基础知识、良好的外语水平,系统地掌握智能科学与技术、计算机、自动化等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在智能科学与技术领域具有较强的科学研究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具有良好的科学思维方法和工程实践能力,能够从事智能系统、智能信息处理、智能行为决策等方面的科学研究、开发设计、工程应用、决策管理及教学等相关工作,服务智能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培养要求:具有较好的数学基础和数理逻辑思维能力,掌握智能系统的基本理论和设计方法,具有较强的计算机技术、电子信息技术能力。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能顺利地阅读、翻译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听、说、读、写的能力。

专业特色: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是信息科学、计算机科学、控制科学的交叉专业,以计算机和智能机器人为平台,以感知与识别、智能机器人为主要的专业方向,始终传承并保持信息领域的研究特色,在机器人技术、信息智能处理、智能控制技术、大型设备故障诊断等领域形成了一定的研究优势,并服务于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面向前沿的高新技术,具有较强的工程性和实践性。

主要课程:人工智能数学导论、人工智能、机器学习A、模式识别B、机器视觉、自动控制原理、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机器人控制、数字信号处理、群智能优化算法、大数据处理技术、智能小车设计实验A、高级语言程序设计(C)、人工智能程序设计(Python)

特色课程:人工智能、机器视觉、机器学习、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机器人控制、智能小车设计实验A、DSP控制器原理及其应用、人工智能程序设计(Python)

继续深造方向:智能科学与技术、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计算机应技术。

可报考的主要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人工智能技术、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等专业。

毕业生升学知名院校: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南京邮电大学、中南大学、长安大学等。

毕业就业去向:本专业的毕业生能够在智能系统、智能信息处理、智能优化决策等方面从事开发和应用工作,主要就业于IT企业、信息网络、信息产业、电子商务、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国防等领域从事各类信息处理、计算机应用、智能化产品的设计与开发等工作,亦可以读研深造后到高校或科研单位从事教学及科研工作。有很多优秀毕业生就职于华为、中兴、腾讯、阿里巴巴、京东、百度、奇虎360、网易、海康威视等公司。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本科,学制四年,授工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于2021年获批陕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备电气工程技术、电力自动化控制技术以及新能源技术等领域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够分析解决该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从事与电气工程相关的工程设计、系统运行、试验分析、技术开发以及计算机应用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培养要求:具有较好的数学基础和数理逻辑思维能力,具备与电气工程相关的计算机技术、电子信息技术和自动控制技术等基础知识,掌握电力自动化控制技术和通信系统电源技术等基本原理和应用设计方法。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能顺利地阅读、翻译本专业的外文文献,具有听、说、读、写的能力。

主干学科: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自动控制原理、电力电子技术、电机与拖动基础、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电气控制及PLC应用、电力系统分析、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现代供电技术、通信电源系统等。

继续深造方向: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电机与电器、智能电网与控制。

毕业生主要考取北京邮电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长安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等知名院校。
    毕业就业去向:电力公司、电力设计院、电力规划院、电力建设部门、电力生产单位、电气工程研究开发公司和研究院以及具有电气相关专业的大中专院校 


机器人工程

培养目标:机器人工程专业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培养掌握机器人工程领域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良好的创新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主要培养从事机器人生产加工、科研研发、技术工程师、技术主管、电子设计和软件设计、机器人操作员、机器人编程工程师等工作基础扎实、动手能力强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培养要求:具有较好的数学基础和数理逻辑思维能力,掌握机器人工程的基本理论和应用设计方法,具有较强的计算机技术、电子信息技术能力。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能顺利阅读、翻译本专业英文资料及基本的听、说、读、写能力。具有良好的自学能力、表达能力、社交能力以及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文化素质,科学素质与身心素质。

主干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自动控制原理、现代控制理论、人工智能、机器人导论、机器人操作系统、机器人控制、机器人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信号与系统、智能小车设计、机器人感知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系统建模与仿真、机器视觉、机器学习等。

本科,学制四年,授工学学士学位。

继续深造方向: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人工智能、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信号与信息处理、计算机应用技术。

毕业就业去向:主要就业于机器人生产和应用、科研院所、行政事业和教育等部门,从事机器人生产加工、科研研发、技术工程师、技术主管、电子设计和软件设计、机器人操作员、机器人编程工程师工作,也可以从事机器人现场编程、调试、运维、故障诊断、人机界面编程、售后服务等工作,以及开展机器人相关的教育教学、技术支持等工作。

 



学科介绍

 



0811控制科学与工程(授工学硕士学位)

控制科学与工程是一门研究控制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其工程应用的学科。以控制论、信息论、系统论为基础,结合我校信息科学与技术的学科特色和优势,紧跟国家物联网发展战略及“中国制造2025”规划,围绕实施“两化融合”所涉及的控制科学与工程的理论和技术,形成了三个稳定的研究方向。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方向以工程领域内的控制系统为主要对象,以数学方法和计算机技术为主要工具,研究各种控制策略及控制系统的建模、分析、综合、设计和实现的理论、技术和方法;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方向研究被控对象的信息提取、转换、传递与处理的理论、方法和技术;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方向研究信息的采集、处理与特征提取,模式识别与分析,人工智能以及智能系统的设计。

 

0804 仪器科学与技术(授工学硕士学位)

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是一门涉及信息、电子、计算机、机械、光学、控制等多学科相互交叉和相互渗透的综合性学科。依托学校电子信息通信行业优势,学科侧重于精密仪器及机械、微纳系统与在线检测、工业网络与测控技术等方向的研究与开发;本学科注重探索并解决工业与信息化融合中的关键测试理论、方法和系统技术,着力于研究仪器科学与技术理论方法及其在网络、通信、医疗、环境监测、工业系统监控与基础设施监测等领域中的应用,是 IT 行业发展重要支撑学科之一,也是机械、汽车、材料、农业、食品、化工、土木等工程领域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的引领、支撑和保障学科,毕业研究生职业发展前景广阔。

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为:精密仪器及机械、微纳系统与在线检测、工业网络与测控技术。

 

0855 机械(授专业硕士学位)

机械硕士专业学位定位于“培养在机械工程、电气工程、人工智能、自动控制领域具有一定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并能将理论知识与工程实践结合的复合型高层次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和技术型工程管理人才”。面向机械工程领域,服务于智能装备、自动控制系统、电气工程装备以及通用航空、兵器、新能源产业,为工矿企业和工程建设部门,特别是为国有大中型企业培养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要求学生掌握较坚实的基础理论和较扎实的专门知识及相关学科知识;掌握解决机械工程问题所必需的现代试验和理论分析与研究方法;掌握必要的计算机知识和一门外语;具有必要的技术经济知识;具有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和较强的自我提高的能力。

主要研究方向有:控制工程、机电工程等。

01 控制工程方向

该方向是以工程领域中的控制系统为主要对象,以控制理论、检测技术和计算机技术为主要工具,研究和实现各种控制装置、控制策略及控制系统的理论与技术、方法和应用,实现自动化系统工程的设计、安装、调试和运行。

02 机电工程方向

该方向致力于机械与电子技术相结合,研究现代机电设备测试和控制的系统理论和技术、机电设备测控自动化新技术、运用嵌入式系统和工业PC等开发各类机电设备的智能测控系统、以及利用高性能的模块化硬件,结合高效灵活的软件来完成各种测试、测量和过程自动化的应用,并使系统具备低成本、高性能、高灵活性等方面内容。